人类是生活在绝望当中的,整个人类的世界是生活在绝望当中的。因为说是你本身就是绝望的因素构成的,所以说是你不会觉得有什么了不起。人活着嘛,他就是生老病死,就是旦夕祸福。你的出生不由你自己,你的死亡也不由你自己,你碰着的这些喜怒哀乐也不由你自己。所以一个人想从生死沉浮当中解脱啊,那个基本上是,几乎是不可能的事。 也就是说,人世间是一场很绝望的灾难。就人整个的活着呀,是一场很……就是一场噩梦。无论你是贫困的,还是富贵的,就是你活着的一生,每一天,每一件事,都不是由你自己来选择,你只是被动地无奈地,跟着你所遇到的这些事情在走,这个就是人类。人活着整个就是一个非常绝望的过程。 什么叫修行?修行就是一个不断地出离的过程。修行的话,就是你的心啊,不能够附着在你这具身体,不能够附着在由这具身体的成长,而逐渐成熟的自我上面。你的心要从你的自我的感受,要扭转到你身心内在,那个你的心灵自我无法触及的安宁当中
-